close
芬蘭經驗︰看不見的第一作者∕張家倩芬蘭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雖然是免費教育,但目前國民義務教育仍維 持九年的基本教育,幼兒從三歲到五歲都有權利申請居住地鄰近幼稚園 就讀,除了足六歲的學前教育班免費,三到五歲階段並非正式教育 ,必須依據家庭薪資所得高低繳交最低十八歐元到最高兩百歐元不等的 幼稚園月費,所得愈高的家長要付愈多月費,相對地,低收入家庭 ,則負擔較少月費。 這樣的繳費概念說明芬蘭的社會福利制度,主要是藉由高經濟收入群來 扶持低經濟弱勢群,並非台灣人過度浪漫化的免費福利 。幼稚園只有餐飲設備採「玩樂中學習」的啟發方式,沒有任何學科型態教學 ,所有玩樂單元都是由幼童跟老師共同決定。公平與耐心芬蘭的國民教育是社會正義的實踐,教育資源大量投注於學習落後的弱 勢學子。芬蘭夫婿告訴我,國小三年級時,他還未能正確辨識芬蘭語字 母,因此,母語課時間被安排到有助教的特別輔導小組 ,幫助他提升到基本程度。我很詫異地問他,芬蘭語字母也不過二十九 個字,都國小三年級了還分不清楚,不就被老師使臉色、被同學取笑 ?他說,非但沒人嘲笑過他的困難,老師還花更多時間在他身上 ,同學知道他學得慢,很習慣等。製冰機無獨有偶,前幾年聽到堂姊為了不讓自己的小孩被老師冷眼對待 ,寧願花更多錢送小女兒上私立幼稚園打好基礎。當時 ,她拚了命幫大女兒爭取到就讀公立幼稚園,希望小孩快樂學習 ,大女兒進入國小後,只因沒有注音符號的基礎而跟不上 ,就常被老師責罵為笨小孩,她試圖跟老師溝通,卻被影射成低教育程 度家長無能輔導小孩,最後只好花更多錢送小孩上安親班。 教育生活、生活教育芬蘭約半世紀前就是個零體罰的民主社會。不管是學校還是家庭 ,體罰是絕對違法的。二○○三年,我在一間只提供特殊教育的學校實 習,無意聽到校長洗碗機對著哭哭啼啼的學生說:「這裡是國民學校不是幼稚 園,要上國民學校就要學習,你回去好好想一想,明天再來告訴我 ,你是要留在這裡繼續學習,還是要回去幼稚園玩? 」沒有溫情柔性言語,更沒有威權恫嚇,除了理性勸導 ,還要給小孩時間空間思考。二○○四年,我到住家附近的原野國民學校實習。家政課上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先生並不是特別優秀的新好男人 ,是家政課讓芬蘭男人打理家事跟女人一樣行。家政課除了培養生活起 居能力,還扮演文化傳承的重要功能,每逢重要節慶,例如,復活節 、聖誕節等等來臨前,家政課一建築設計定教該節慶的傳統食物 ,儘管超市買得到現成的,甚至學校食堂也會應景提供簡單的傳統食物 ,學生還是得學習實際做一次。芬蘭國民義務教育階段是為每個學童的公平教育機會把關 ,中等教育階段提供學生適性發展。職業無貴賤是芬蘭社會的真實寫照 。福利國家靠的是納稅的大公民,芬蘭國民基本教育讓每個學童都有成 為納稅大公民的公平機會。(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祕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室內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66qrsaf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